遊子歸家:孫中山先生在港演說100周年紀念活動

1923年2月20日,革命先賢孫中山先生重返香港,在香港大學大禮堂(今陸佑堂)公開演說,開首便言及自身與香港的不解之緣:

「我有如遊子歸家,因為香港與香港大學乃我知識之誕生地」

I feel as though I have returned home, because Hong Kong and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re my intellectual birthplace

演說中孫中山先生更直言:

「革命思想係從香港得來」

可以說香港不僅對於孫中山先生乃至於國家歷史發展進程等俱意義非凡。

距孫中山先生來港演說已百年,為紀念歷史亦為向年青一代講授箇中意義,本中心特在2月20日於皇仁書院(前身為中央書院,孫中山先生曾就讀於此)舉辦「遊子歸家:孫中山先生在港演說100周年紀念活動」,並由本中心校監,歷史學家丁新豹教授擔任專題講座之講者,傳道受業解惑。是次學習機會實屬難得,現專函誠邀學校師生共同參與。

* 活動詳情及報名方法請見下文或參閱活動「邀請函」

1923年2月20日,孫中山先生在香港大學發表演說後與師生合照

*圖片來自孫中山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