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精神:「吾土吾民,圖強奮進」

計劃簡介

由本中心主辦,優質教育基金贊助,項目「魯迅精神:吾土吾民,圖強奮進」旨在透過舞台劇深化學生及大眾對「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魯迅的認識,透過系列的學習活動,提升其對「國史、國學、國情」的感知,領悟「香港心、中國情、世界觀」的意義。

《何者魯迅》舞台劇

網上閱讀計劃:《何者魯迅》小說

前  言

魯迅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有人說他是思想家、文學家、革命家,有人說他是「精神界的戰士」,有人說他是中華民族的「民族魂」,有人說他是「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陳獨秀說「世之毀譽過當者,莫如對於魯迅先生」……

……魯迅出生的時候,是中國大動盪大變革的年代,中華民族災難深重、面臨生死存亡嚴重威脅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年代。毫無疑問,魯迅是一個思想進步、富有民族大義,對社會、民族、國家愛得深沉的時代偉人。魯迅一生足跡遍佈多處地方,本故事把魯迅的生平置於風雲幻變的大時代歷史框架上,以時間為經,魯迅輾轉之地為緯,分別將紹興、南京、日本、北京、香港、上海等地方列為敘述重點,擷取魯迅的重大生平事蹟,通過他心繫天下的家國情懷串連起來,帶領讀者進入魯迅的精神世界,一起回顧一代偉人短促而非凡的一生。

【魯迅】教材套(高小、初中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