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閱讀

國史、國學、國情,「三國」閱讀。本中心定期出版及推介「三國」讀物。

歡迎按此瀏覽詳情。如欲訂購,請聯絡本中心職員。

《校長也上課》系列

《校長也上課》系列自2015至2020年,已出版六冊,包括前篇《教育心宴》。

此系列雲集一衆資深校長、老師及教育工作者的卓識文章,融合「港情、國情、世情」,以顯教育界同心相應;同時,期望透過文章與教育同工交流經驗,以及啓迪後進,薪火相傳。進而反饋於學生、年青一代,為香港、國家乃至世界培養優秀人才,共創美好未來。

《同心一生一師》系列

「一生一師」意念來自中國古代的師徒制,強調的是跟着學、跟着做,老師不只是一個知情傳授者,更應是青少年的生命導師。「一生一師同心遊」的構想是選取一個位於中國大陸境內及一個境外的地方,兩者進行相互比較,在遊歷之餘,也能考察兩地不同教育、經濟、民生、民情。每一組師生在出發前,以學生為主導一起制定考察題目,並在旅途結束後撰寫考察報告,所有的考察報告都被收錄在《同心一生一師系列》的書籍當中。

《根本集》系列

香港大學文學院開設的「中國歷史研究」文學碩士兼讀課程,由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前中文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趙令揚教授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籌辦成立。學員在兩年學習期間,需進行獨立研究,撰寫畢業論文。畢業同學十分珍惜他們在研究過程中所作出的努力,自發地把他們提交的畢業論文撮要結集,出版成《根本集》。其後,星島日報為此特闢專欄,亦以「根本集」為名,每月一篇,由課程同學或歷史研習者輪替執筆,成果匯篇成書,至今已出版7集。7本結集顯示了作者對歷史的愛好、對學術的熱誠、對推動國史研究的承擔,和對修讀課程期間學習經歷的珍惜。

《風華再現──中國歷代名人錄》系列

漢榮書局有限公司出版的《風華再現──中國歷代名人錄》系列叢書中,收錄了很多屬中國歷史科內重要的人物,並劃分為「帝皇與近代領袖篇」、「名臣篇」、「名將篇」、「文學家篇」、「文化思想家篇」、「藝術家篇」、「科學家篇」及「抗日英雄篇」八類,合共八冊。本書內容簡明扼要,重點突出,對同學在較短時間內瞭解和掌握中國歷史有莫大的幫助。本書除了可視為歷史人物傳記類圖書外,還可作為初中中史科的輔助讀物。